披著兔皮的老虎安安

[茂灵茂]眼中的太阳

云泥霄壤:


  • 心理医生灵和读心者茂,梗部分来源于同名漫画《眼中的太阳》,挺暖心的故事。




  • 小甜饼一发完,不知道算不算cp向,一直觉得这两位主人公的感情不止是爱情还有其它羁绊,可是功力尚浅,可能没完全表现出来......



 


1


影山茂夫是个超能力者。


 


超能力者有很多种,有在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发射激光的、特别有钱的,等等。


 


但是偏偏自己的能力令人头疼万分,超能力带来极大的副作用,甚至那些正面的影响也说不上是好处。


                                               


从呱呱落地开始,他就分不清别人的面容,与其说是分不清,倒不如说是从来没看见过。头发,脖子,头颅都完好无缺,只有五官是漆黑一片。如果不看身高体型,家人也会轻易被认错。第一次被人发现这一缺陷,是在影山四岁的时候。


 


“猜猜今天的午饭是什么呀?”妈妈兜着围裙面带笑容。


 


“味增汤。”影山摆弄着玩具火车,乖巧地回答。


 


“哎呀,每次都能猜对呢,真神奇。”


 


“可是妈妈的脸上不是有味增汤的图案吗?”


 


.....


 


 


最开始牙牙学语的时候,他人内心的想法和各种各样的心情会以图案的形式在纯黑色的脸上显现出来。快乐时或许是初升的太阳,或许是带着小翅膀的天使,愤怒时有时是待喷发的火山,有时是噼里啪啦的闪电。


 


再大一些,就是简单的字符。等到完全懂事,看到的也不只是这些美好的事物了。向他人吐露心声时“怪物”、“疯子”、“奇怪的人”与更加恶毒的话语然他内心的波动反倒逐渐减小,面对镜子的时候,自己平淡无奇的脸上也鲜少出现代表情绪的图案。


 


五官和表情,到底像什么呢?深夜躺在被窝时,他不止一次这样想过。


 


 


 


2


所以当他看见匆忙走过灵幻新隆的时候,便控制不住自己复杂激动的心情跟了上去。


 


那是影山第一次看见真正的“脸”。


 


新奇,胆怯,期待等等的情绪从内心涌上来,他站在拐角盯着那张脸,细细刻下那个大人的五官。说不清到底美丽还是丑陋,只是自然而然的给人一种亲切和放松之感。


 


啊——好神奇。大家的脸应该都这么好看吧......不过为什么位先生的脸上没有字呢?这么想着,影山一头撞在面前人的胸膛上。


 


“你已经跟了我一路了哦。”黄发的男人抚摸着下巴靠在门前的电线杆上,似笑非笑地瞅着他。


 


影山茂夫踌躇了一会儿,刚想开口就被一阵铃声打断了。面前的人手指比在唇前做出一个噤声的姿势,划开手机屏幕通话。


 


“您好,对,是我.....我记得您,上次那位失恋的女孩子对吗?什么,又被甩了?不不不不是您的问题,灵幻心理诊疗所随时恭候......”语调轻柔上扬,让人觉得心情舒畅,可此时站在一旁的影山茂夫却受到了重大冲击。


 


啊啊啊又是上次那个多愁善感的青春期杀马特女孩被渣男甩了就要死要活自寻短见让父母伤心真是太幼稚了小小年纪还以为经历了人情世故似的等他们进了社会才知道成年人的痛苦.....


 


大概是因为脸上写不下了吧。他看着从灵幻新着西装的肩膀上一行一行弹出来的刷屏吐槽,默默地想。


 


 


 


3


 


“师父,他是被猜中心思觉得难堪而已。”


 


“有进步,观察细致了些。”灵幻送走了上一个对着他破口大骂唾沫横飞的客人,松了松领带,“龙套真的很擅长观察人心呢,收做徒弟果然是正确的选择。”


 


“以后真的不打算进修心理学吗?”他抿了口茶,侧头看向沙发上端坐着的影山。


 


不,我只是会读心而已.....影山摇摇头。


 


灵幻轻轻笑了出来:“哎?读心啊....很厉害的能力,继续加油吧。”


 


不小心把心理活动讲出来了吗。正好全盘拖出来算了。“......刚刚是在想晚饭吃拉面还是快餐吧?”


 


“....。”灵幻不笑了。


 


“‘不是吧,这都能猜对?’是这么想的。”影山盯着他肩膀上浮动的几个大字,一板一眼地念了出来。


 


所有心理活动都突然不见了,只剩下六个点。


 


然后灵幻的头顶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黑色问号。


 


三个。


 


加上一排感叹号。


 


 


 


4


出乎意料的,并没有怪胎这一类的词语,灵幻新隆只是内心狂躁了一会儿,几分钟过后就换成沧桑的心境和一丝丝好奇。


 


真是个bug能力啊,打扑克和狼人杀的时候应该很占便宜。灵幻在心里想。


 


“但是很麻烦,因为会读到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


 


是哦....流言蜚语什么的看到了也很伤人啊。


 


“还有,看不到大家的脸,都是黑色的。”


 


我的也看不见么?很难想象到呢。


 


“只看得见师父的,可能是因为心理活动太多面上装不下了,所以都是显现在肩膀和头顶。”


 


哦?有一点受宠若惊的感觉.....等等为什么我这么随意就接受了这个设定还这么坦然地跟你对话啊!!!就不能克制住自己的能力吗?


 


“对不起......我自己也控制不了......”


 


见影山垂下头,灵幻瘫在沙发上懒懒地挥挥手:“算了,无所谓啦......以后尽量无视别人的心理,看到了也假装不知道,不然会带来很多困扰的啊。”


 


在心里沟通让这孩子单方面跟我讲话怎么想都傻里傻气的,两个人都是。灵幻新隆在心里补上一句。


 


“师父并没有傻里傻气。”


 


“别说了......”灵幻新隆单手捂住脸。


 


 


 


5


   灵幻新隆会收影山为徒还有其他原因,他第一眼就觉得这孩子很奇怪,明'明是一张温和的脸,却十分呆板的像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表情。在对方说出“我很困扰”这四个字后灵幻新隆还是本着服务精神跟他稍微谈了谈。


 


这孩子问题很大啊,自卑心理太过旺盛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会长歪也说不定.......况且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的多,感悟力也挺强的,不如就留下来当个助手....


 


可他万万没想到,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还有些心理障碍的小朋友竟然会读心啊......


 


 


6


 


 


“龙套,记住千万不要让他人的情绪影响到自己,你是你,他是他。活在别人的话里面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糟糕,明白了吗?”


 


“是。”


 


“所以约好了,不要主动去看别人的想法。”


 


“嗯。”


 


不过我的想法,可以看。


 


“咦?”


 


“还是偷看了别人内心了吧?”灵幻新隆佯装微怒,拧了拧茂夫的鼻子。然后在一副紧张的目光下笑出声,“没有关系,这些杂七杂八的心思看了也没关系。”


 


真是可爱的孩子啊。控制不住自己蹦出这么一句后灵幻新隆顿住了手上的动作,瞄了瞄影山茂夫,观察他有没有看到这句话。


 


师父也是最可爱的师父。影山假装不知所云的样子,内心却轻快起来。他觉得自己的眉间一定飞过了几只轻快的百灵鸟。


 


 


7


 


某个阳光充足的午后,灵幻新隆趴在桌面上小憩,突然想起了什么挥挥手招呼茂夫过来。


 


他神秘兮兮地把一张铅画纸拍在桌面上,上面画的是穿着制服的西瓜头男孩。


 


“你不是看不到自己的脸吗?我这几天一直在想如果画下来是否看得见,所以就有了这个产物......送给你啦,看得见脸么?”


 


影山茂夫摇了摇头。不过也在意料之中,灵幻新隆叹了口气,拍拍国中生的肩膀:“放心,大名鼎鼎的你师父我一定会想出看见脸的办法的。”


 


他拾起纸张想揉成一团扔进废纸篓。被尺寸小一些的手拦住了。


“很像我。”


 


“......?”


 


“虽然看不到脸,但是头发,脖子,制服和上面的纽扣,姿态都很像。”


 


“靠着没有脸就和常人一样的部位就能让我认出是自己,有没有脸已经无所谓啦,都很好看。”


 


“哎呀,你这小子。”灵幻愣了愣,轻咳了几声,揉了揉影山的头发,直到乱的快接近鸡窝。随后露出一个带着几丝得意和柔和的笑容。


 


“要到饭点了哦。”他伸了个懒腰站起身,“出去吃饭吧。”


 


“把笑脸收一收,你可看不出现在笑的有多傻。”他扭过头扔了一句。


 


影山茂夫慌忙压下自己的嘴角,没过几秒又感到它翘了起来。


 


虽然灵幻新隆这么说了,可直到下到楼梯底层他也没止住自己的笑容。


 


到了街道拐角也没有。


 


店铺门口也没有。


 


他瞅了瞅玻璃橱窗下意识想要看看现在自己的脸究竟是怎么样的,可是仍然什么也没看见。


 


只有一枚金灿灿的圆圆的小太阳从眼角绽开,逐渐扩大,扩大。



评论

热度(23)